当前位置: 首页>>首页栏目>>新闻快讯>>正文
 最新通知 
 新闻快讯 

贵州民族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举办2023年“就业育人”主题系列讲座活动

发布人:  发布时间:2023-04-26  新闻来源:  

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和省委、省政府的各项就业决策部署,扎实做好就业指导服务,发挥高校就业育人功能,助力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。

412日13日7:00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系列讲座—就业中的法律意识,分别在大学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和花溪校区15号教学楼圆形会议室举行。为方便在外实习学生参与,讲座均在钉钉app并同步进行线上直播。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贵州民族大学就业指导师法学院副教授、硕士生导师杨岚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在毕业就业过程中的法律意识。

大学城校区、花溪校区讲座现场


 

大学城校区、花溪校区线上讲座

在讲座中,指导老师强调大学生常见的权益纠纷主要体现在择业、签约、就业、合同履行等四个阶段,在择业阶段过程中遇到就业歧视、虚假招聘、巧立名目收取费用、侵犯隐私权等问题,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。关于《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》作用和性质,强调协议书一经毕业生、用人单位、高校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签字盖章,即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,是编制毕业生就业计划和将来可能发生违约情况时的判断依据,在签约环节要格外注意,避免造成非必要的麻烦。此外,杨老师从《宪法》、《劳动法》、《劳动合同法》、《工伤保险条例》、《集体合同规定》、《工资支付暂行规定》、《失业保险条例》等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对大学生就业的法律规范体系进行了梳理。从就大学生作为劳动者享有的合法权益和就业中的权益保护两方面,围绕大学生的平等就业权及其保护、签订劳动合同时的权益保护、履行劳动合同中的法律维权、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等几方面进行细致的讲解。

现场讲授中

 

大学城讲座现场

 

花溪校区讲座现场

 


现场解答

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。“就业育人”主题教育讲座—就业中的法律意识讲座的举办,弥补了同学们就业法律的空白,在今后的就业过程中,相信他们能理性地对待就业中的各类事件。

 

 

中国 • 贵州 • 贵州民族大学   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  邮编: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011102002154号
站内搜索 网站地图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
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重点实验室开发维护  黔ICP备09004742号-1  上网不涉密 涉密不上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