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生工作>>社会实践>>正文
 通知公告 
 新闻信息 
 党建思政 
 奖助贷管理 
 三助一辅 
 研究生社团 
 学术论坛 
 社会实践 
 相关下载 

实践连线⑲ | 石阡仡佬毛龙文化产业发展调查研究

发布人:  发布时间:2022-08-20  新闻来源:  

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贵州要积极发展民族、乡村特色文化产业,加强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与传承,打造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创意的文化产品,谱写新时代贵州少数民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。近期,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第10个人项目以“石阡仡佬毛龙文化产业发展调查研究”为主题,于8月1日前往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开展了为期4天的实践调研。

石阡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,隶属于铜仁市,总人口46万,其中仡佬、侗、苗、土家等12个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4%。仡佬毛龙是石阡县春节期间的重要祈福祭祀活动,以“龙神崇拜”为信仰体系,既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成分,又突出仡佬特色,广泛受到当地居民的喜爱,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仡佬毛龙展现出了强大的文化存续能力,形成了由当地政府牵头,非遗传承人主导的独特民族文化特色产业,带动了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。

项目负责人抵达石阡县后,首先对石阡县仡佬毛龙进行初步了解,随即开展调研。项目负责人先后前往石阡县档案馆和文旅局,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对仡佬毛龙的历史起源、故事传说、民俗叙事等相关文化知识进行了梳理,加深了对仡佬毛龙的认识和了解。

8月3日,项目负责人访谈了仡佬毛龙国家级非遗传承人——代鑫。据悉,代鑫于2016年成立了石阡仡佬毛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,主营毛龙编扎和售卖,临近年关时能够出售四十多条毛龙,多为周边村寨订购,其中也不乏省外订单。春节期间毛龙订单量大,代鑫创建了毛龙扶贫工坊,聘请村寨内及周边村寨的贫困户编扎毛龙,提高了贫困户收入。仡佬毛龙产业改善村民的生活水平的实际案例,印证了发展民族特色文化产业是贵州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。

非遗传承人的母亲展示狗龙

代鑫非遗传承工坊

随后,项目负责人前往石阡县白沙镇,拜访茶树湾组玩龙堂主朱仕军以及当地龙符式唱词获奖者段代香。据悉,从编扎、舞龙到最后化龙各个活动流程,村民均有着极高的参与度,整个节日气氛和谐喜庆,受到当地居民的普遍喜爱,这也是仡佬毛龙能够拥有广大群众基础的重要原因。

项目负责人访谈玩龙堂主朱仕军

项目负责人访谈龙符式唱词获奖者段代香

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离不开每一位非遗传承人的艰苦付出,他们始于兴趣,忠于使命,代代传承。近年来,仡佬毛龙积极融入群众生活,与所在地区政府和高校保持密切合作关系,筑牢仡佬毛龙的保护传承基础,坚定文化自信,把文化资源转化为具有生命力的产业优势,其未来发展将为构建当地文化产业新体系发挥关键作用。

文/李丹

图/李丹

一审:龚德全

二审:李婷婷

三审:董昌文

中国 • 贵州 • 贵州民族大学   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  邮编:550025 贵公网安备 52011102002154号
站内搜索 网站地图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
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重点实验室开发维护  黔ICP备09004742号-1  上网不涉密 涉密不上网